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
邢台市任泽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7   【字号: | |

邢台市任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27日在任泽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任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霍庆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任泽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1任泽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被评为河北和邢台市“文明单位”,被邢台市委授予“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被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单位”。

一、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紧紧围绕区委“一二五八”总体思路,找准检察工作的中心点,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着力增强打击刑事犯罪力度。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从严惩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污染环境、电信诈骗等犯罪

着力狠抓疫情防控。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成了包联小区的值班、出入检查小区内常住居民的核酸检测注射疫苗风险地区排查等任务。

着力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对污染环境和破坏耕地影响民生的案件从严从速,共受理涉污染环境案件5件41人,全部实行快捕快诉,提前介入,排查河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件,全部以检察建议形式督促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检察日报》报道了我院在保护河湖生态环境中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作法。

着力强化维稳工作坚持“日清日结,随办随回复”等接待制度,保证“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共受理群众控告、申诉39件,司法救助案件22,发放司法救助金26.8万元

着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企业、农村开展法律宣传和慰问帮扶贫困群众活动,深入基层开展三农服务了解到陈杜科村林下养殖项目因没水没电,不能正常运转,在电力和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帮助该村免费安装了一台200千瓦变压器无偿接通了1800米水管

二、认真履职推进四大检察协调发展

认真学习掌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意见》对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法律监督质效全面提升。2021年,全院业务核心数据在市院考评中名列第一,办理的5起案件分别被省检察院评选为精品案例和典型案例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263人,批准逮捕455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8件223人,起诉89130。追捕追诉漏罪8件、漏犯12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件2人,撤案2件7人,纠正侦查、审判中违法7次,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和刑事执行中的各种违法违规案件93件。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相对不起诉2案2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26人次,进校园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16次,有效地遏制了未成年人犯罪,保障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认真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全年不批准逮捕8件13人不起诉2994人,1件非法狩猎案相对不起诉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制度,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凡是适用认罪认罚的案件,从立案侦查到提请逮捕、审查起诉、审判等各个环节督促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全年适用认罪认罚168人,向法院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13人。同时,办案中注重压减“案-件比”比值,减少不必要的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等办案环节,防止程序空转,提升办案效率。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加强民事诉讼活动监督,共办理民事检察案件14件。注重精准监督,认真办好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其中一件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作为全省优秀案例交流。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监督,提出检察建议9件,采纳9件。依法支持起诉4件,为老人索要赡养费撑起司法保护。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办理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件。加强类案监督,努力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健全行政检察工作机制,与相关行政机关会签文件,提出检察建议4件,采纳4件。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牵引,迎难而上,扎实开展专项活动,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化解1件。以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开展自然资源领域专项监督活动,举办同堂培训,加强协作,向法院和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3件,采纳3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升公益诉讼规范化水平为前提,努力提升办案质量和公益成效全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1件,都进入诉前程序前顺利结案为保证案件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积极推行“阳光检察”应听则听原则,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和行政争议案件听证会5次

三、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四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坚持在学懂弄上下功夫“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我院开展的迎七一“七个一”活动,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予以转发。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圆满完成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清除了瘴痼疾“六治六增六提升”整风肃纪扎实开展,对违反工作纪律的7名干警进行了公开通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对过问、干预案情的情况进行登记上报,有效遏制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主线,实施德治教化“十大工程”,不断丰富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律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

以上成绩,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任泽区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服务大局还存在薄弱环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不够明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不平衡,部分业务相对薄弱,司法理念需要加快转变。三是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人员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任泽区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全力服务高质量赶超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九个着力”和区委“一二五八”等重点举措,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推动检察履职与高质量赶超发展同心同力、同频共振。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落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的检察责任。

四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从党史、检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铸造忠诚本色,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国家图书馆
河北文明网
检察新媒体
任泽检察微信二维码
任泽检察微信二维码
任泽检察微博二维码
任泽检察微博二维码
视频资料
河北邢台: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河北邢台: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友情链接:
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