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任泽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字号: | |
 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任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院“八化”建设为目标,以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保证了“四大检察”等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强化政治学习,加强党性修养

坚持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和基层建设与实践活动的高度融合,不断提升政治水平。

(一)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活动,坚持在学懂弄能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能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常态化学习研讨,并提出具体贯彻措施。能够坚持集体学习、理论基础宣读制度,特别是第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坚持经常,雷打不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把握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在具体检察工作中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二)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严格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自学与集中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掌握历史规律、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三)全面开展学党章、尊党纪教育

加强制度建设,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以学习促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实把“三个自觉”落地落实。保障学习效果与政治思想提升的高度统一。保证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不折不扣地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具体落实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推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活动

按照区委和上级院安排,认真组织开展迎“七一”“七个一”系列活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我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霍庆泽以“铭记党史 忠诚担当 为建设美丽幸福任泽贡献检察力量”为主题,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要求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检察职能,为我院检察事业腾飞齐心协力共同奋斗。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在机关党支部书记辛怀云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警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我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激励广大干警学习革命先烈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践行初心和使命。同唱一首红歌。全体党员在音乐声中庄严起立,饱含深情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励大家心系党,心中充满着喜悦和自豪,唱出对党的无限崇敬。慰问看望一次离退休老党员。党组成员专门看望了部分退休老党员,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现状,并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达了对老党员、老同志的关爱之情,让老党员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读一本好书。要求全体干警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每人读一本好书,从书籍中汲取精神力量,在知行合一中锻炼为民服务本领。做一次为民服务好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认真梳理排查群众关心的民生难题,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共做为民好事70多件。最高检对我院“红色观影、红色阅读、红色笔记、任检德韵活动”的作法予以肯定,并在内网转发。

三、提升担当意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院党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一岗双责”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坚持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政治工作大事来抓,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严格按照《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做到抓好党建与检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一把手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或亲自办理,并主动及时向区委进行汇报。

(二)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在年初的全体干警大会上,检察长与各分管领导以《责任状》的形式确立了领导分工负责制度,明确院党组坚决落实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管班子、带队伍、抓落实,建立了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主体责任和部门负责人对部门的主体责任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细划到人头,并经常性地开展调度检查,听取各部门汇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制定了年度任务安排,将落实重要时间节点廉洁自律提示制度,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一问责八清理”,下大力气解决“散、慢、推”的机关病,不断提高机关管理规范化水平。同时,把从严治党与绩效考评有机结合起来,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统筹纳入了年终考核内容。

四、狠抓教育整顿,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

按照从严从细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检察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落实全区“六治六增六提升”正风肃纪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六必谈的要求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对整改问题建立了工作台帐,细化任务分解,相应做出整改措施,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时限,落实到完成程度。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基本完成了整改任务,对促进基层院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控制

(二)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组织约谈等手段,始终保持自身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对典型案例学习讨论,不断增强广大干警纪律规矩意识。做到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三个自觉”和“三个规定”,养成“心中有规矩、行动有分寸”的良好习惯

(三)进一步强化全体政法干警党纪党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排查廉政风险、减少办案隐患等形式教育广大干警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严守党纪党规,廉洁司法,公正司法,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检察干警。

党的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措施不够细致,执行不彻底的问题。我们决心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带队建,全力提升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水平,保证检察队伍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建设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中国国家图书馆
河北文明网
检察新媒体
任泽检察微信二维码
任泽检察微信二维码
任泽检察微博二维码
任泽检察微博二维码
视频资料
河北邢台: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河北邢台: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友情链接:
支持IPv6网络